扜芞厙_500955290_囮蹺ㄗき珛妀蚚ㄘ.jpg

我剛進入更年期的時候,時常因為突然地發熱、流汗、睡到一半盜汗而醒來,這種睡眠品質長期下來真的會損耗著我的精氣神...

導致我那時候白天工作上班無法專心、又常常感到疲憊,真的是很痛苦

所以我嘗試了很多幫助我好好睡覺的方法,公開我的有效催眠方法

 

👉做瑜珈


瑜珈真的是我相見恨晚的運動,可以把筋骨通通拉開,雖一開始很痛,但是經過老師的指導,習慣後就有莫名的暢快感,老師還會在最後結尾時放輕柔的音樂,躺在瑜珈墊上就不知不覺愛睏起來,所以我睡前也會簡單的做一下瑜珈,像是睡前的儀式。

 

👉睡衣通通換成排汗機能佳的


因為更年期的關係,常常在棉被裡發熱起來,尤其是夏天感覺會非常難受,所以要穿好脫好穿的睡衣睡褲很重要,
另外因為我本身怕熱,睡覺的枕頭也改成涼感的款式,以防後腦勺發熱。

 

👉睡前半小時不看電視、不滑手機

以前太愛看八點檔,都一路追到晚上10點半,劇情緊張,使我內心亢奮也會讓人睡不好,後來有手機這方便的玩意,更是讓我覺得很有趣,不自覺就會想滑一下,但是不要在睡前滑了,手機的藍光可是會減少人的退黑激素,讓身體以為還在天亮,所以千萬別再失眠時,再拿出手機來,反而效果更差。

 

👉穴道按摩

網路上有看到一些穴道可以幫助入眠,也都蠻好按的,如果我遇到失眠會按,位置也蠻好記的


 

也有文章可以參考:睡不著?3大助眠穴道按了就好睡!

👉多吃助眠好食物

很多食物天生就是幫助好睡的幫手,大多都是含有GABA、色胺酸、鈣、鎂等可以穩定神經的營養,可以多多吃這些食物哦

  • 牛奶和天然乳製品:優酪乳、優格。
  • 豆魚肉蛋類:天然黃豆製品、鱈魚、鮭魚、雞蛋等。
  • 全榖雜糧類和堅果類:全麥吐司、小米、腰果、核桃、葵瓜子、芝麻、南瓜子、開心果。
  • 色胺酸含量特別多的食物:是火雞肉、香蕉、和蜂蜜

 

其中針對更年期,更是要多補充豆類食物,當中有對女性非常重要的雌激素,可以幫助減緩熱潮紅、燥熱,進而幫助睡眠哦

我還上網找了助眠的食譜,自己隨意弄弄,這就來分享改善更年期失眠狀況的助眠料理!

【香蕉鮮奶芝麻糊】

香蕉牛奶芝麻糊.jpg

需要的材料有:香蕉1根、牛奶大約100~150c.c.、黑芝麻2湯匙
首先,先把香蕉皮剝掉,切小塊,再把全部的材料丟進果汁機裡面一起攪拌攪拌,就完成了!

非常的簡單的料理,飽足感其實很夠,如果想吃比較多的人,那些食材再隨意增加就可以了,我有時候晚餐都會做這個來吃,晚餐吃這個也好消化、好控制食量、又助眠,對我來說真是一舉數得!
 

香蕉、牛奶、黑芝麻都是有色胺酸的食物,色胺酸能幫助合成我們人要睡覺時的賀爾蒙,所以平常有多吃這些食物,對於助眠是有幫助的!

 

【蘆筍堅果營養輕食】

蘆筍堅果.jpg

需要的材料有:蘆筍一把、綜合堅果一把、薩巴沙米克醋適量、鹽巴
把蘆筍清洗乾淨,記得要削除接近根部粗粗的老皮,才不會以為自己是牛吃草哦!接著煮一鍋滾水加入鹽巴,將蘆筍丟進去川燙個3分鐘左右。接著把蘆筍撈起來,泡冰塊水冰鎮1分鐘在撈起切段擺盤,最後灑上綜合堅果、薩巴沙米克醋即可上桌!

這道其實也很簡單、重點是超健康的!這樣一餐的營養都很足夠、且熱量也不高,對於新陳代謝差的更年期階段,是很適合而且養生又助眠的食物哦!

蘆筍含有豐富的葉酸、堅果含有豐富色胺酸,兩者多吃能幫助睡眠且對於心血管或是抗癌也很有幫助!

 

👉好習慣養成,才會不失眠

這些習慣我也是慢慢養成,才讓我有比較好的睡眠品質。

1.避免午覺睡太多

2.睡覺時間固定

3.白天不喝咖啡、茶

網路也有圖片的分享

 

解失眠方法.png

20210406更年期失眠改善方法-02.jpg

 

好文分享

最完整的解失眠方法大全,更年期女性必收藏

GABA是什麼?能改善失眠嗎?GABA完整介紹

嚴防冠狀病毒十大營養素!必吃的增強免疫力營養

我現在也開臉書粉專囉!
可以進來支持一下我們一起關心更多熟齡保養議題哦!

傳送門👉50+思涵要有力,也要美/保養/樂齡分享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ain1975221 的頭像
    rain1975221

    40+思涵的女人要有力的部落格

    rain1975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